石缝间倔强的生命是作者的心声。一颗细小的种子却要自己寻找生存的土壤。无名的野草、山花,它们虽然不如田野上的同宗生长得那样茁壮,但它们是那么地坚韧、强固,而且默默地为攀登山路的人奉献自己,这不正是告诉人们生命的真谛,生命是不可扼制的,因为生命就是拼搏。
我们很难想象参天的松柏也是顽强地从石缝间生长出来的,经过了多少个寒冬酷暑,才能高高地耸立在悬崖断壁之上,才能在不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为自己占有一片土地。这正是告诉人们生命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回顾历史,像野草、山花、松柏那样的人物比比皆是。体操运动员桑兰,人们不会忘记她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后面因为受伤而只能坐在轮椅上,命运的多舛并没有让桑兰低头,面对新的人生境遇,桑兰艰难而又坚毅地开辟了新的人生道路。人们把更多的赞美和掌声送给了这个“阳光女孩”。金晶,一个坐在轮椅上传递奥运火炬的女孩,当有人对火炬的传递带来威胁时,她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火炬的传递,也就在那一刻,全世界的人记住了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的名字—金晶。
这些在逆境中生活的人是如此的坚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我们能在困难面前不断地锤炼自己,那么就能战胜自己、战胜一切,也能让自己像参天的松柏那样雄伟苍劲、巍峨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