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句话出自林黛玉的口中。是啊,林黛玉就宛如春花,她纵然芳香红艳,但春色退去后,她将被突如其来的春风吹入到尘土中,谁还有心去珍惜这落英缤纷的美景,也无人体察林黛玉心中的寂寞与悲苦。
有情人却无法终成眷属,读了红楼梦一书后,我悲愤交加,悲的是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在家族阻挠下无法圆满,愤的是世态炎凉,封建社会的腐败及世人迂腐的封建观念。这本书主要记叙了体弱多病的林黛玉在荣国府与性情顽劣的贾宝玉相恋,但后因凤姐从中使用掉包计,使得贾宝玉娶了薛宝钗,林黛玉因此吐血身亡,贾宝玉从此看破红尘,并随僧远去。每当看到《红楼梦》的结局,我就不禁思绪万千,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爱情是悲惨的,但也同样是命中注定的,因为"玉"与"金"本就不是同类物种,尽管"玉"再美,"金"再珍贵,但因所处环境的缘故,他们终究不会在一起。而林黛玉与贾宝玉,永远不敢坦露自己对对方的爱意,只是将彼此之间的爱通过言行举止表现出来,虽说他们有情,但是在我看来是无缘的,就是因为旧时期年代,老百姓都崇尚封建理念,导致一对情人在爱河中苦苦挣扎啊,并最终陷入苦海。
"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当黛玉泪尽归天时,我心中感到十分的难过。黛玉气绝之时,正是宝玉娶宝钗之时。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叹宝玉,无缘娶黛玉为妻,惜黛玉,无力挽宝玉为夫。两人之情只怪世人破坏。佳人笑之,且俏且无奈,公子叹之,且俊且悲伤。笑宝玉太痴,为情痴,为爱痴;哭黛玉太惨,无情惨,无缘惨。黛玉化清风归天,宝玉随僧侣而去。日日想,泪泪尽,母丧情人散痛之谁知晓。红楼啊,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思红楼,梦黛玉。看了《红楼梦》一书,我又怒又悲。曹雪芹通过黛玉的生平,讽刺旧社会的封建迂腐,也让我深深体会到黛玉与宝玉有爱却无缘的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