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的名字家喻户晓、响彻世界;玛丽·居里的贡献功勋卓著、彪炳史册。一个出生在波兰首都华沙普通家庭的女孩,用她不平凡的一生,改变科技进程,影响世界。她,有着对科学挚痛的爱、对皮埃尔·居里的伉俪情深、对两个女儿的新型教育。
实验室里,凝心聚力,克服种种恶劣条件;名利场上,淡定从容,不受名目繁多的荣誉称号的桎梏。一位两度获得诺贝尔奖、分别摘取物理、化学学科科学桂冠的伟大女性,是怎样度过这一生的呢?高高在上的伟人有没有值得今天的我们追随的一面呢?
《居里夫人自传》短短60页,篇幅的简单、真实、自然,正如她本人一样,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求学历程、成家立业到实验室里的潜心研究、战场上的从容不迫。
我用60分钟领略一位伟人六十多年的风雨人生,合上书页的那刻,我感受到文字带来的力量与震撼,很多令后人顶礼膜拜、忘之却步的伟人先贤,都有着我们常人努力过后无法达到的天赋与成就,然而,她,居里夫人在物理界、化学界的开创性伟绩,我们可能无法企及;读后感·但是,她,面对名利、荣誉的淡定与从容;面对国难、战争的坚强与不屈;面对生活的坦然与平静;对女儿教育方式的独特等,都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学习的生活方式、美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