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对莫泊桑很熟悉,曾经在高中课本上读过他写的《我的叔叔于勒》,《项链》。对莫泊桑的大名仰慕已久,趁着寒假来临我拜读了这位的法国小说家的作品《羊脂球》。
《羊脂球》一书收藏了莫泊桑28篇的短篇小说,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28篇之中最精彩的《羊脂球》。《羊脂球》以普法战争为背景,描写妓女羊脂球与一群有产者之间的一次同车旅行。作者不露声色而又入骨三分地刻画了人物的善与恶,以其深刻的寓意和巧妙的构思,成为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名篇。
这是一个被敌军占领的里昂城里十名居民同乘一辆马车出逃的故事。居民中有贵族地主、资本家、暴发户以及他们各自的妻子还有两位天主教的修女、一名自称“革命党”的假爱国者,一名外号为“羊脂球”的妓女。——一辆马车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
他们出逃的原因值得人们对比:羊脂球因不愿受普鲁士兵的侮辱而出逃,而三位资产者,一个是为躲避战争的灾难,一个是为了将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区,另一个则是发了一大笔国难财要到哈佛尔去取一笔巨款。
起初,三位有产者的太太悄声辱骂羊脂球为“卖淫妇”、“社会耻辱”,而三位有产者则用一种看不起穷人的口吻谈论着金钱和吃喝。当马车颠簸了一天,人们肚字饿了,路上又买不到食物,只有羊脂球准备了三天的食品时,气氛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羊脂球的食品被吃光了,于是蔑视变成了亲昵,辱骂变成了夸奖。
马车在普军关卡受阻一场是情节发展的关键,也是展现人物性格的重要环节。那些高贵的伯爵、富有的老板们需要羊脂球的帮助才能脱离德国军官的扣留,然而爱国的羊脂球不愿屈服,“高贵的人们”为了迫使这位女同胞屈从普鲁士军官的无耻要求,施展了种种阴谋:暴发户主张把羊脂球捆起来交给敌人;于尔贝伯爵因出身于三代做过大使的贵族之家,且具有外交家的风度,主张用巧妙的手腕使羊脂球就范。修女则引用《圣经》里的故事说明,只要用意正当,动机纯洁,任何行动都可得到上帝的原谅。到了后来,他们“和蔼可亲。心平气和地跟她讲道理,用感情打动她,非常殷勤地恭维她,讨她的喜欢。赞扬她的牺牲将帮了大家大忙,大家将对她有多么感激。”善良的羊脂球为了全车同胞,终于牺牲了自己的贞操……
马车又上路了,车上的气氛再次发生了转变。因为羊脂球没有利用价值了,这些人“不约而同地掉转头去,好像没看见她一样。”高贵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对她避得远远的”老板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离她远远的,如同她的裙子里带着什么传染病似的。”大家都象是看不见她,认不得她,更没有一个惦记她。他们各自享用着自己的佳肴。而为了这一车人的生命牺牲了贞操,在慌忙中没有准备食物的羊脂球却在挨饿受冻。这与马车上第一个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小说就在羊脂球的哭泣和呜咽声中结束。
莫泊桑运用简洁的语言,强烈的对比,把那些拥有“高贵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虚伪做作刻画得如此精准而深刻,把这些人高贵、雍荣外表遮盖下的丑恶嘴脸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来,令我们每个读者不禁对这些伪君子嗤之以鼻。莫泊桑的小说揭示了人性的美与丑。当我们在为其笔下那个世态炎凉、人情淡薄的社会感到悲哀的同时,也会自然地联想到自身。我们现在身处的社会与19世纪的法国社会当然相差甚远,但是,从莫泊桑笔下那些假仁假意的伪君子身上,以及那个毫无人情味、充满资产阶级等级观念的社会中,更让我们感觉人与人之间真诚地相待是多么的可贵!充满相互关爱、相互帮助氛围的社会是多么温暖!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没有生活在莫泊桑笔下那种只有利益与等级观念,人心却相隔万里的可悲社会中。但如果我们不懂得好好珍惜,与人相处都戴着“假面具”,为人处事都盘算着是否有利可图,那么包围在我们身边的浓情也将变淡,到最后我们也将生活在一个冰冷的世界里。如果你种下虚情假意的种子,也只可能得到薄情寡义的果实。毕竟,以诚待人是相互的。真心地耕耘也将收获到真心。我相信真诚地对待每一个身边的人才会是最快乐的,而你身处的那个环境也会是最温暖的。每个人所在的小环境组成一个大社会。莫泊桑大师鞭挞了资产阶级等级观念以及冰冷的人际关系,不正呼吁了一个充满浓情的社会吗?只要我们每个人努力创建一个温暖的小环境,那么必将连成一个光明、美好的浓情世界。戴着假面具,以金钱利益为主的人际关系是令人感到可怕甚至令人窒息的,社会需要我们用诚心消除隔膜,用诚意去对待朋友,这样的社会环境才是温暖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