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在书架里搁置了好几个月,最近因为一些事情不愉快,就想起了这本书,看是否能从中找到答案。
迪伦再去看父亲的途中失事,当她努力爬出隧道时,看到了一个小男孩(迪伦灵魂的摆渡人),他引她回家,她渡他成人;从一开始的不解困惑,到渐渐地了解交谈,再至后来的相爱,一个灵魂爱上了摆渡人的故事跃然纸面,途中有一个个的关卡,途中有妖魔鬼怪,再“回家”的路上(与其说回家,不如说是追逐光明)也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一切都是未知的。对于迪伦来说,未知是可怕的,对于我们来说,未知也是可怕的,但可怕的不是未来会发生什么,而是在你决心要走向未知的那一刻你的心理对于未知是害怕的,因为不确定,所以才有无限可能,每一次的选择,都会有不同的结果,因为深知这一点,所以,做出选择的那一刻才会如此纠结,因为你不知道你现在的选择会产生什么样的蝴蝶效应。因为害怕,所以才会觉得未知是可怕的。其实,世界上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吧,难得是我们是否有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安全屋)的勇气。
一开始的迪伦是害羞,胆怯的女孩子,但是再途中,我们可以看到她所具有的打破常规的勇气,在她到达边界踏入舒适区的时候,还有勇气重新回到那个可怕,凄凉,充满危险的荒原,即使在没有摆渡人指引的情况下,她勇敢地踏上了寻爱之路。她完成了自我救赎,她是她自己灵魂的摆渡人。而崔斯坦也在迪伦的救赎下重新找到了自己,无关名字,无关面貌,无关摆渡人身份,迪伦认识了不一样的崔斯坦,他们二人相互摆渡,相互救赎。
若是爱情,两人相互进步,聆听内心,倾听生命,一起成长。
若是生命,发现自己,找到生存的意义。若是生存,也要坚守自己的底线,不要被妖魔鬼怪侵扰。人必有他的来处,也有他的去处,一切随缘,顺其自然,若不能改变世界,那就只有改变自己。
以爱之名,渡人之心。唯有爱不可辜负。
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