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书是我们的知心好友,在我孤独的时候,书陪伴着我,使我感到温暖;在我伤心时,书使我感到快乐,让我感觉世界是多么有趣。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读杜甫的诗使人感悟人生的辛酸,读李白的诗使人领悟官场的腐败,读鲁迅的文章使人认清社会的黑暗,读路遥的文章使人感到未来的希望,大学的我有幸遇见路遥的这本书—《平凡的世界》。
随着物质极大程度上的丰盈和生活节奏的成倍提速,文学似乎不再像从前那样最是能激起共鸣的介质,但是人们对生活、理想和情感的追求是不会改变的,就像有时候我们会爱上一本书,只是因为书中的一句话,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局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会珍重生活,而不是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气势宏伟的社会历史画卷,也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生命交响,一直到今天,30多年过去了,有太多太多的人在孙少安、孙少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它会给年轻人带来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该书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中走过的平凡却不平庸的道路,细腻书写亲情、友情和爱情,饱含真善美和昂扬向上的力量,如今读来依然让人充满共鸣,更给人以激励。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双水村、走进黄土高原以及走进平凡的世界,去面对那并不平凡的生命,平凡的人也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主要以孙少平与孙少安两兄弟作为故事主角,讲述他们在生活中面临重重困难与挑战,却依然无畏前行的人生历程,作者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整部作品被分为三部讲述。作品描述了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奋斗故事,他们在面对现实压力和人生抉择时,依旧坚守最初的梦想和对爱情执着的追求,作品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普通人的形象,反映了七八十年代的社会现实,给予当代青年精神奋发之力。
《平凡的世界》是用温暖朴实的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赞扬歌颂普通劳动者的文学作品,通过对普通人生活的描写,诠释了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融入了普通人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这些复杂的情感纷繁地交织在一起。作品着重描写了主人公在经历了一次次的苦难后,还能够展现出顽强坚韧的意志,这种现实主义的写法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读《平凡的世界》既使人精神升华,也能够令人荡气回肠,可以说是所有正在面对困难,或者是已经经历过人生困境的朋友们的一生的精神粮食,也能给生活茫然无所为的年轻人指明前进的方向。
在《平凡的世界》中,当我看到晓霞的离去,我的心都要碎了,几度拿起书又放下,不敢往下看,上天总是把美好的夺走,留给世人遗憾,而秀莲一辈子活成三个字—孙少安,他给少安续了命,可惜自己最后得了癌症,除夕之夜,躺在板车上回家,当她抬起头,看着这绚丽的烟火和亲爱的家人,那一刻,我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如果痛分等级的话,晓霞的离去对于少平来说是伤口上撒盐的痛,很痛也很沉重,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淡去,而秀莲在疾病中慢慢离去,这种是刀割肉,而且是一刀一刀割的,对于少安来说,简直是残忍的折磨,一辈子都挥之不去,人生啊,有太多的痛苦和心酸,愿你我都能负重前行,被世界温柔以待。理想主义的花,终将开在浪漫的土壤里,我们的热情也不应该消失在平凡的世界,我们的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全力以赴,我们赤脚来世,所以又何惧人生坎坷路呢?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时代,每一天都是未知探险。
困境时,好好活,顺境时,按意愿活。有时候我们总是被孙少安和孙少平这倔强的两兄弟感动到落泪,他们出身不平凡,却总能够为理想生活披荆斩棘,却一次次被生活命运打回起点,跌得满身是伤,但是他们却从未向苦难屈服,永远心怀希望活得热气沸腾,在读这本《平凡的世界》的时候发现,看的是别人的故事,其实读的是自己的人生,当时吸引我的更多的是孙少平这个人物,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一个十七八的后生还穿着补丁裤,穷得连清水煮萝卜都吃不起,还要偷偷摸摸的去拿那两个不体面的黑面膜来充饥正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依然能够坚持读书,身处逆境,却不甘于平凡,坚信自己的命运,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靠自己去争取的奋斗,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迟早会搭上火车,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他的这种拼搏奋斗的精神,给予了我们努力向上的力量。再来说说晓霞吧,她与孙少平的爱情像极了我们当初情窦初开,那份懵懵懂懂,天真干净、纯真无邪的感情,晓霞大方、自信开朗、善良真诚,很难不为她心动—孙少平心动,晓霞的死让我们意难平,我觉得孙少平很难过,他的梦就这样碎了,孙少安为什么不能大胆的向前迈一步去主动追求叶润呢?是他懦弱无能吗?我觉得不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家里很穷,自己条件不好,没有办法,没有能力给润叶幸福,所以她不敢去追求叶润多少爱情,败给了物质,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无奈,也让我更明白了,好的婚姻是门当户对人,人只能按照自己的能力和条件去寻找终身伴侣,就好像种庄稼一样,只能把豆角种在玉米一块,而不能和小麦种在一起。但好在上天安排了秀莲来到他的身边,以前觉得自己是孙少平不甘平凡,现在觉得自己像孙少安,现实的责任远远比理想重要,自己通过努力,能够给家人带来幸福也不枉此生,但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活成了王满银呢?不甘于现状又不愿意去拼搏奋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叫醒自己更加困难的事情了,想要什么?你真的要去付出,能自律的坚持下去,都会变成你蜕变的奇迹,请记得,赢在行动。
不管怎样,我们要像孙少平一样奋斗担当、像孙少平一样闯荡拼搏、像田晓霞一样真诚热情、像贺秀莲一样做个好妻子、像田润叶一样勇敢去爱、像李向前一样默默付出、像孙玉厚一样做个好父亲、像田福军一样爱民敬民、像孙兰香一样知识改变命运、像郝红梅一样坚强自立、像慧英嫂一样温暖善良对人像王世才一样谦虚平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样人生才会因为奋斗而有意义,人可以生如蝼蚁,但应该有鸿鹄之志,也许平凡是生命中的主流,但平凡的世界里不缺苦难与抗争,所以我们可以接受平凡,但决不能接受平庸。
万事,向上向善,而后,尽心尽力。人生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要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这是《平凡的世界》告诉我的,故事的开始是完美的世界,可是结果秀莲没了,晓霞没了,向前没了双腿,金波也没找到他的姑娘等等却不是那么完美,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平凡的世界,这才是生活。故事开头,孙少平是一个穷困的农村学生,故事结尾,他依旧是一个身有残疾的煤矿工人,从始至终,他都没有脱离社会底层,但这个平凡人却有着不畏惧不羞涩的生活下去的强大勇气,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们知道,要努力,却从来不懂得什么是奋斗,有太多的人在书中读到了自己和出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以十年为跨度,书写命运和时代的变迁,贾平凹说:“他是夸父,倒在干渴的路上”,马云说:“是路遥的作品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会有机会”。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我们总是习惯被王者震撼,为英雄眼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要归于平凡,谁都不是超级英雄,也都无法真正摆脱俗世的束缚,只有接纳了自己的平凡与渺小,才能更加坦然的去努力、去创造。
人在这个时代的浪潮里好似一朵朵小小的浪花,平凡就是这浪花最好的代名词,但是不能因为平凡就放弃了翻滚与奔腾。行你所行,爱你所爱,不悔此生,不负此行!《平凡的世界》中青年一代的典型形象,无疑给当代人以深切的鼓励。虽然时代早已不同,但作者仍然带着笔下这些有血有肉的青年形象,向每个有崇高精神的青年人发出号召:鼓起勇气,去拼搏和奋斗吧!用自己的汗水换得的成功才算得上成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鼓起勇会,去拼搏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