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优秀
“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有时候,人与书的相遇真的是一场缘分。考研的时候为了备考现当代文学史,看了路遥的《人生》,深深记住了那个像金子一般的女人刘巧珍;读研期间机缘巧合读了路遥的《早上从中午开始》,知道了在写《平凡的世界》这部书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然而,我一直没有动过书柜上的“三座大山”,直至这个春节假期。如果没有经过这几周,我想我读不懂《平凡的世界》,更不明白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如何活出不凡的人生。
短短几周时间里,疫情爆发,有人质疑,有人哭喊,有人逃离,有人勇敢前行,还有人想着怎么发财,人生百态,在这一场灾难面前暴露无遗。2020年1月27日,我读到《平凡的世界》第二部的三十三章,开头是这样的: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运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每一分钟都有新的生命欣喜地降生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把另一些人送进坟墓。这边万里无云,阳光灿烂;那边就可能风云骤起,地裂山崩。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这一天,xxx确诊2844例,死亡81例。
这一天,科比乘坐的直升机失事,他与13岁的女儿不幸遇难,享年41岁。
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生命本无常。但是,长期以来沉浸在繁忙又多彩的生活的我们,似乎忘记了这件事。
当我们提前一个月准备过“双十一”的时候,越南“死亡货车”中39名遇难者及39个家庭,甚至更多不为人知的家庭的哭声,我们听不见;当我们对“全球气候变暖”不再敏感的时候,澳大利亚一场燃烧了几个月的大火再次刺激我们麻痹的神经,然而我们还是听不见,因为隔着整个半球。直到,几周前蔓延神州的疫情,灾难的钟声响彻大地。这一次,我们听见了吗?
有人听见了,有人还是没有听见。
一开始我也没听见,直到前几天我突然心跳加速,又有点头晕,联想到这几天我一直都有各种各样的不适,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最坏的方向。我没有着急吃药,而是很平静地拿出本子,写下了这几天去过的地方,以防万一,还能给曾经与我有过接触的人提个醒。接着,我打开了电脑,写了26年来我的第一封遗书。我一边写,一边充满感恩,因为曾经的每一天,我似乎都用力生活过了,所以遗憾也就没有那么多了。以前,我爸爸经常干活到凌晨,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非要那么苦呢?明明偷懒一点也不会怎么样。但是,在写遗嘱的我似乎明白了,“劳动”对于人的一生意味着什么——一个人只有一辈子坚持劳动,用劳动让身边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或许才是一个人一辈子最大的价值,也是一个人在平凡的世界里活出不平凡的人生最好的方式。
“劳动”是孙少平、孙少安以及中国人祖祖辈辈心里的信念。
无论是一贫如洗的原生家庭,还是面对砖厂倒闭、背负沉重债务的变故,孙少安都“精神抖擞地跳上新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这种面对生活的勇气和韧性是在磨难和劳动中炼就的。
孙少平在面对心上人田晓霞意外的死亡,他没有消极,反而是用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没有那里的劳动,他很难想象自己还能在这个世界上继续生存。”这个充满理想主义的青年人,就是在一次次的劳动中,练出了强壮的体魄,练出了坚韧的精神。生活的风浪一次次对他怒吼,但是他从未被打败。
中国这片土地之所以充满生机,不就是因为中国人骨子里的这点坚持吗?我们的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用双手创造出我们今天的生活,可是我们今天是否做到了珍惜及传承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还有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
那天晚上,我写完了遗书,吃了药,安静地躺在床上睡着了,就像一个在考场上用力写完卷子的人,放下了笔,剩下的就不归我管了。
庆幸的是,我看到了第二天的太阳,我的症状减轻了,我的体温也正常。我决定无论如何,今天一定要下楼走走,我想念外面的世界。
当我走到楼下,闻到微风中隐约带着的一丝丝春天的气息时,我突然红了眼眶——无论这个国家正在遭受怎样的灾难,春天,还是如约而至。
就像是经历了大坝溃堤的灾难、文革的动乱、改革开放初期各种不良风气的污染,双水村一直保持着活力,这片土地依旧花开花落,有人出生,有人死亡。生活就像一条河流,生生不息。
在重新审视自己生活的过程中,我把《平凡的世界》看完了,因为我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每个人最后的结局,尤其希望能看到圆满的结局。但是,路遥没有如我所愿,最后少平遇到了事故……看着越来越薄的书,我很担心少平会因为这件事一蹶不振,永无翻身之日,但是看到最后一页时,我明白我多虑了。少平怎么会是那个能被困难击倒的人呢?他不是。我相信,少平的人生之路虽不平坦,但是他一定会走出不平凡的人生。因为他身上有着最不平凡的品质——坚强。只要拥有坚强,就不会被困难打倒,更不会稀里糊涂过一生。坚强教会我们的是,要珍惜生命,珍惜时光,要用劳动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价值。
还记得几年前看过的一部香港电影《岁月神偷》,里面的一家人也是历经苦难,但是都没有放弃过他们的生活,剧中的妈妈常说“人,总要信。”至于信什么,她没有说。“信”什么呢?或许有些人选择了宗教,或许有些人选择了政党,或许有些人选择了金钱,或许有些人他们也说不出他相信的是什么,但是他们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勤勤恳恳过好每一天,这个信念难道就不伟大吗?
休息一天以后,我身体完全恢复正常了。一旦恢复正常了,有些臭毛病就出来了。例如不想写论文、不想做与工作相关的事情,又开始惦记着各种娱乐游戏……生活一直给我们机会反思,重新选择,但是我们每次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庆幸的是,当我和朋友分享《平凡的世界》读后感时,我脑海中再次浮现孙少安、孙少平辛勤劳动的样子,我找不到理由去逃避我应该负起的责任。
想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此刻为谁而忙?想想那些留守在岗位上的媒体工作者,他们此刻为谁而奔波?想想那些每天坚持打扫的环卫工人,他们此刻为谁而劳碌?想想那个三五天就要去市场买菜,为一家人准备饭菜的背影,他们又是为谁而操劳?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自己的份内事?
苦难带走了一些人,苦难累垮了一些人,苦难也成就了一些人。当苦难过去,大地回春,当人人称颂的时候,希望还有人能记得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是什么。
感谢那天晚上,我勇敢地写了人生中第一封遗书,让我不至于那么就停止思考生命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生活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许年轻的我,对于这两个问题的思考并不深入,但是我想始终带着这两个问题前行,总有一天我会找到答案的。正如《平凡的世界》所说:
“在我们短促而又漫长的一生中,我们在苦苦地寻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与我们失之交臂。当我们为此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皱纹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愿灾难早日消退,大地回春,我们都能活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